狮子运营队

狮子运营队主要从事品牌营销策划,在营销策划领域深耕6年时间,打造过100多款化妆品品牌以及40多款母婴用品品牌。

疫情之下制造业受冲击 中央地方支持性政策助力企业闯关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疫情之下,不仅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全国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同样面临着巨大冲击。同无数普通的个体一样,疫情冲击下的企业同样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从现实情况来看,全国各地一场稳定经济运行、助力企业减负闯关的行动也正在进行中。

疫情撞上春节假期,企业遭遇全面冲击

作为我国全年消费最旺盛的黄金时段,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我国消费大幅减小,其中餐饮、旅游、酒店、娱乐、交通等行业首当其冲。据恒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中,近餐饮、旅游和电影三个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元,占据2019年第一季度GDP的4.6%。

此前,在全国59个城市拥有367家门店的西贝就曾传出春节期间整体营业额同比下降87%,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沉浪。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在此次疫情中所面临的困难。多家研究机构分析认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很可能大于“非典”时期。

据国海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当前我国经济所处的周期较“非典”时期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我国中小企业独立面对疫情冲击的抗压能力有所下降,经济系统的脆弱性有所上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上,在产业层面,疫情对第一、第二产业供给端形成冲击,对第三产业的需求侧形成挤压。

此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对995家中小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及诉求进行的调查显示,从现金流来看,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就制造业而言,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尽管受到的影响小于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四大类困难行业,但在短期也将会受到一定冲击。疫情之下,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复工人数不足、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难等考验。

普华永道分析,每年1至2月春节假期前后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淡季,而今年特殊的疫情将使得许多工厂的停工时间延长,也势必会让这一淡季延长至3月。预计疫情将至少影响今年一季度此类制造业的生产进度,从而拖累全年的产量和销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劳动力,很多来自于内陆省份,但人员流动困难。原材料是制造业企业的生命线,也因为交通管控运不进来。”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制造业中的外贸出口型企业还可能面临交货困难及违约风险。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复工复产周期太久,可能导致国际订单丢失、国际客户丢失,甚至加速国际产业转移。而对于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冲击无疑更甚,面临着厂房租金、工人工资、物流受阻、现金流紧张、融资难度增加等多重压力。

中央引导,多地出台支持性政策助力企业减负闯关

如今,随着2月10日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复工,企业层面的“抗疫”已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但值得欣喜的是,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中央及各地方已纷纷出台相应政策稳定企业运行。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传递出在全力战“疫”的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的信号。2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提出对防控疫情产生的部分支出、收入,可以抵税或是免征增值税。主要着力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用金融支持的方式协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用更大力度降成本,为企业减负。

不仅如此,工信部2月9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此外,工信部门还将协助纳入中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本地中小企业按政策规定申请贴息支持和税收优惠。

各地方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仅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周(2月3日-2月9日),就有包括湖北、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四川、黑龙江、海南、山西、辽宁、吉林等省市及时出台了各种组合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抵抗疫情影响。另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已有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辽宁、河北、浙江、山东、山西、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海南、天津、江苏、福建、安徽等19省(市)明确提出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政策。

综合来看,目前各地政策主要集中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提升服务、稳定员工队伍和生产经营支持这5大类。

而据上述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50.2%的企业希望政府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给予补贴或减免。21.33%的企业希望减免税费,希望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企业占比12.48%,还有10.16%的企业希望适度延期偿还贷款或豁免部分债务。国海证券一份涵盖制造业、农林牧渔、建筑业与服务业等主要行业,同时包含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调研报告也显示,在针对相关企业和行业具体的救助政策方面,近7 成企业家表示希望看到税收和社保的减免,选择财政补贴的企业有6 成左右,有近4 成的企业家提及延缓税收和社保的缴纳、金融机构在疫情发生期间增加对于暂时陷入困难企业的贷款。

可以看到,目前中央及各地方出台的政策与企业的期待契合度较高。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近日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要求金融业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便捷性等,并提出要加快和扩大LPR定价基准的运用,推动2020年北京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

此外,家电制造业聚集的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也出台了诸多惠企政策。作为中国制造业和家电产业重镇,广东省佛山市2月5日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包括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延期缴纳税款、捐赠支出税前扣除、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延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等。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顺德还发布了“顺二十条”,由顺德区政府主导并凝聚社会力量支持不少于6亿元,并配套专项产业扶持基金,着力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据了解,截至2月12日,顺德区已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7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7.72%。

浙江慈溪也于2月5日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加大对相关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施企业贷款财政贴息、引导加强转贷担保支持、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力度、降低企业保险费用等。对2020年4月30日前到期小微企业贷款可实行无还本续贷,续贷期限三个月。同时,慈溪市还通过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减轻企业负担。慈溪以外,杭州市出台了“1+12”惠企政策举措,据初步测算,该政策涉及支持企业资金将达100亿元。

江苏省则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22条具体措施主要对应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四个方面,积极支持和帮助全省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注:文/雷陈鸿,公众号:中国家电网

本站转载文章仅做信息分享为目的,如有侵权烦请联系brand_planning@163.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评论

© 狮子运营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