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运营队

狮子运营队主要从事品牌营销策划,在营销策划领域深耕6年时间,打造过100多款化妆品品牌以及40多款母婴用品品牌。

罗振宇跨年演讲:中国消费市场存在这三大机会

2019年12月31日20:30,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如约而至。

罗胖曾发下大愿望:跨年演讲要连办二十年。今年,是第五场,也是倒数第十六场。

今年的演讲主题是——基本盘。也就是不去看那些一惊一乍的标题,人云亦云的情绪,而是转过头,看手中的资源,脚下的道路。只有基于基本盘,才能看清我们自己的努力方向。

罗振宇表示:“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放进去,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直面挑战,躬身入局,皆为我辈中人。”

罗振宇称:我辈正处于一个持续上升的通道中。现在的中国已经从电梯模式切换到攀岩模式,下一步往哪里爬,每一步都在考验我们的创造力和选择能力。

中国消费市场的三大机会

罗振宇认为:当前中国的消费市场存在三大机会:新基础设施、中国红利、创造一个世界级品牌。

新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指的不仅仅是铁路、公路和机场。它指的是一个创新者可以放心甩出去,让别人干的所有事。其中,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实力就是坚强的后盾。

有了这些基础设施,哪怕你身处在一个偏远的农村,只要你懂需求、会表达、能沟通。你都可以把这些基础设施利用起来,成为你自己的抓手。以抖音、快手上的电商直播为例,罗振宇表示:这是一个全球唯一的、一层一层累加的、规模、深度、复杂性都极其恐怖的新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红利

罗振宇表示:中国这个词,以及背后的那一整套文化符号,对他们的吸引力,是原生的,是天然的。这一代的年轻人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和我们的文化传承接上了脉。

罗振宇认为,今天几乎所有的消费品类,都迎来了一个通过中国红利而再做一遍的机会。“中国红利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这个时代喷涌而出,可以最快地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认同。只要在这个国家里,都能把它变成自己的抓手。”

创造一个世界级品牌

得到App总编辑李翔总结到:巨大的财富创造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整个社会结构和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其中一定会带来一批世界性品牌的崛起。

所以,关于中国消费市场的机会,罗振宇总结为:利用中国红利和新基础设施,创造一个世界级品牌。虽然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挑战。“但是我们知道,就在这几年,它一定会发生。”

钱从哪里来

2018年,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有73%来自于劳动所得;一条是27%,投资所得。罗振宇表示:随着中国开始进入万元美金社会、以及人工智能普及化的影响,中国人的财富状态,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人和人的连接,正在决定社会财富的创造、分配和转移。“每一个人的财富状况,不仅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还取决于自己有什么样的人际连接能力。”

关于老职业的新变化,罗振宇表示:本领可能会过时,资本可能会贬值。但是,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的。不管什么职业,在所有的选择关头,多和人连接,保证没坏处。

如果你想要自己的财富能力变强,就需要弄清楚:你是谁?你干啥?你为谁干?别人需要你吗?你干了之后,社会变得更好了么?罗振宇表示:“这五个问题你答得越清楚,你的财富能力就越强。”

教育在发生什么变化?

罗振宇表示:教育本来的意思,就不是教材、不是课堂,而是人点亮人。而课程的本质是激发禀赋,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

其实,教育是一个无所不在的东西。除了学校教育,还有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

罗振宇宣布,得到计划将向全社会捐赠4155个小时公益讲座时间。而且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个时长扩展到1万、10万、乃至更多。

中国科技创新下一步?

很多高精尖领域的技术,已经不是中国单方面向上取经,而是变成中国与世界共同编程。

罗振宇表示:在技术世界,中国公司不仅有存在感,存在感还在增加。不仅是5G,还包括新能源汽车、药品研发、无人机等很多领域都在发生。以5G为例,根据《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数字:1. 中国公司拥有36%的5G标准必要专利。2. 中国公司的这个数字,比4G时代翻了一倍。

回到科技创新这件事上,罗振宇表示,中国制造有很大优势,手中握有:规模、速度、成本控制能力这三张底牌。因为有这些底牌,尽管美国的政客们,总是劝科技创新企业离开中国,但是企业很现实,他们倾向于跟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和市场在一起。如果他们搬离了中国,不仅仅会丢掉供应链,还会丢掉市场。

与此同时,罗振宇也提醒所有人需要清楚地认识到,真实世界是一张包含了美国中国在内的,由全世界研发者、制造者、供应链共同组成的、遍及全球的创新网络。这里面没有输赢问题,只有贡献大小问题。谁贡献大,谁就更重要。谁在这个网络的位置更重要,谁就更有话语权。

对于“中国会不会因为被掐住创新的上游而窒息”这一问题,王煜全老师的《创新生态报告》中给出了解答:我们和任何国家之间,都已经不是谁上游谁下游,谁输谁赢的关系。罗振宇认为:“我辈中人,不应该在这个层面上纠缠,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正迎来一个历史级的机会,就是:有机会共建一张全新的全球创新网络。我辈中人只有一个姿势,干就是了。”

中国制造的优势会消失吗?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现在中国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头一次有国家做到这点。

然而,罗振宇也提醒所有人注意:今天在谈中国制造的能力,不应该只看到它历史上的优势,更应该看到在新条件下,正在长出来的那些能力。比如柔性制造、智慧制造。

关于制造业流失这一问题,施展老师表示:他既没有说转移了,也没说,不会转移。而是说,中国制造正在溢出。罗振宇展开分享到,中国制造不是在以一种线性的方式转移,你有了,我就没有。而是在以一种网络的方式,向外生长、扩展、延伸。你有了,是对我的增强。

我们过去理解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都是“转移视角”,都在谈竞争、说输赢、就是资源有限,你多一点,我就少一点。但是施展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新视角,你也可以把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看成是一个网络。罗振宇表示:网络的特征是,接入网络的节点越多,这个网络的价值就越大。

中国人正在展现一种,空前强大且独有的能力。那就是:结网能力。罗振宇表示:“这个网络的扩展,从第一次全球化开始,已经持续了几百年,沿途不断有人加入。每一代人都是一面往前走,一面往回看,一面完成个人的奋斗使命,一面扩展全人类的协作网络。”

最后,罗振宇表示:我辈中人,不要忽视这些缓慢而巨大的变化。因为这些变化缓慢、持续而坚定,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有参与的机会。我们对这个时代充满信心。


注:文/李未,公众号:猎云网

本站转载文章仅做信息分享为目的,如有侵权烦请联系brand_planning@163.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评论

© 狮子运营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