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运营队

狮子运营队主要从事品牌营销策划,在营销策划领域深耕6年时间,打造过100多款化妆品品牌以及40多款母婴用品品牌。

红杉资本:消费从没有降级 我们处在发达消费社会前夕

在2019年腾讯ConTech技术大会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以嘉宾身份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为观众带来了投资人视野,讲述了对未来关键性看法。

郑庆生表示,过去40年互联网科技发展历程当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事情:科技越先进,针对的消费需求越原始。

从开始的文字,到语言到图片到视频,实际上它一直是模拟回到人类的本原,因为人类本原看视频就是天经地义的。文字反而是在人类进化当中比较高档次文明的产物,所以科技发展针对人类原始需求的产品具有更高的粘度。

线索一,关于城市化率发展,中国和美国、日本相比,还有20%左右的城市化率差距供我们去发展。从过去六七十年日本的消费商品渗透率来看,我们今天在品牌发展上接近日本七十年代的水平,之后进入到新一轮增长期,后面很可能进入快速发展的消费者时代。当今耳熟能详的品牌,像无印良品、优衣库,都是在那个时间产生。今天我们在期待中国在各个领域国民消费品牌的诞生。

线索二,二线城市以下消费持续升级,从趋势上看,消费降级从来都是没有过的,实际上,一直都是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对比一组移动支付的渗透率和护照的渗透率的数据,它们之间的反差展现消费市场巨大潜力。五六年之前有两个数字,可以一定程度上预见今天社交电商的发展。当时使用微信红包数字减去市场上所有的电商的日活数,有几亿人的差距。有几亿人用微信红包,但是从来没有在电商平台买过任何东西,可见这个市场巨大。

线索三,说到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整个人口在不断老龄化。但中国随着时间发展,所有互联网使用者的分布状态和人口自然分布状态越来越接近了,换句话说老年人越来越多地进入到现代生活领域,当70后、80后陆续进入到老年之后,你会发现中国第一次拥有完整消费能力的老年,这个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过的人群。今天只有40岁以下的人在消费社会里面,郑庆生认为,这是未来20年最值得关注的趋势之一。

线索四,80后,90后和00后可以更加坦然接受各种各样现代和传统消费,更加积极去拥抱和主动选择消费,他们更加积极的例如看话剧、看电影,可以有各种各样内容的消费形式,对民族文化认同高。另外大量的品牌,现在包括茶、国产IP形象、国产电影、鞋、文玩等,各种各样带有民族认同和本民族文化的东西在出现。我们也看到,所有的文明它都是具有一个强大惯性。过去200年我们文明受到比较大的挫折,未来这种文明愈发只会和现代化融合在一起。

线索五,线上、线下边界会进一步模糊,线下因为随着各种各样传感器、大屏幕的出现,使得线下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可视化,所有数据都可在第一次历史上可以全局统计,人工智能大数据都可以跟上,产业物联网和消费互联网都有巨大的发展。

线索六,多年前出现电商品牌的时候,很多的电商品牌想逃离原有的电商平台成为独立的自有流量平台,这个过程大部分都失败了。逃离原有流量平台会在历史的发展中变的越来越少,多平台流量运营越来越成为品牌和内容运营的常态,同时他们会叠加一些对供应链端的控制,比如说鞋、文玩都会有一定鉴定属性,全平台流量运营也成为品牌的必备手段。

线索七,趋势是头部集中和分散赋能或者去中心化两端共存的,像腾讯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设施,这一块越来越集中化。对于每一个人或者小商家而言,无论现在拍视频使用各种SAAS、人机协同,不断降低创作门槛,创作力本身凸显重要作用。不仅对于内容创作者,对于所有的品牌来说,都在这样过程当中,创作力本身越来越成为经营壁垒,反而垂直的流量平台受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大。

线索八,过去100年—200年,郑庆生认为,人类流量相关的科技发展非常突出,流量传输的成本急速下降,1930年以前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在移动上是统一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把家书运过来,和运5两银子过来是一样的。但是,信息传递成本是非常廉价的,今天衡量5G时候,再也没有人用信息成本来衡量信息,都是看这个信息传输速率和效果。相反,货物运输成本和人员运输成本,在过去五十年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状态。再来看美国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在历史上的发布,可以看到所有的农业人口大幅度降低,全部转向服务业,但是制造业的就业人口比例在过去一百年相对来说是稳定的,所有线下的东西是相对来说难以改变。郑庆生认为,线下相关产业也是在科技上大有可为。

最后看技术在历史上的渗透率,可以看到,从电开始,收音机大概是1920年后商用,黑白电视机在1940年后,彩色电视在大概1960年后,这都是流量分发。其实每一个流量分发差不多就是20年。我们也可以看到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十几年,2007年左右移动互联网在中国传播也是十几年,每一次技术平台的产生都会带来一系列变革,但格局并不是永久的,都会随着竞争格局变化而变化,所以这一点是我们特别值得保持乐观的地方。

今天的创业分为两类,一类是走向我们内心的“大航海”深刻地改变人类的行为模式。另外一种是去改变传统的商业,把传统商业更加互联网化。

郑庆生最后总结,今天我们可能看到2C端创新有限和流量见顶等种种不利条件,是在目前技术条件下的竞争格局尾声,还有5G,AI,VR和AR等更加广泛未来技术突破值得期待,同时我们还处在中国发达消费社会到来的前夕,因此尽管会有一些暂时的迷茫和困难,这个不用太介意。“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郑庆生最后用一句诗来总结。


作者: 腾讯科技来源: 腾讯科技

本站转载文章仅做信息分享为目的,如有侵权烦请联系brand_planning@163.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评论

© 狮子运营队 | Powered by LOFTER